與汪春燕的聊天 – 從小孩教育到自身反省

音之韵筝社汪春燕

音之韵筝社汪春燕

2013年夏天又是舉行考級活動的時間,亦一如以往有內地的考官到港,當中要接待考官交通、用膳等。

有一天晚飯時候,和汪老師閒聊。她非常親切,還給我分享她的旅遊和家人的照片。聊著聊著,聊到小朋友教學上的事。她似乎有點驚訝我在小朋友的教育上有一點點想法,或許她不知道我有教小朋友吧。

她跟我玩了兩個「小遊戲」。

她跟我說了五道數學題目,如下:

1+1=2
2+2=4
3+2=6
4+3=7
5+6=11

她問我:「你注意到甚麼?」

我用0.01秒的速度回答:3+2是5呀,怎會是6呢?

她說「很好」,便接著下一個遊戲。

她叫我看看四周環境,留意綠色的東西。我聰明地預計到這大概是一個記憶遊戲。

大概十餘秒後,她要我閉上眼睛,然後要我說出綠色的物件是甚麼,位置在哪裡。我很快便說了數個我記得的東西,我暗自高興了一下,汪老師也表示讚賞,不過,她接著問我:

「那請你說出紫色的東西。」

她真的考起我了。剛才我只是拼命的在記下綠色的東西呀!那有閒情顧別的呢?

我勉強地說了一樣紫色的東西,但已不太肯定位置在哪,重點是,我沒有之前那份肯定了。

解說

這時候,汪老師才慢慢地解釋了這遊戲的意義:

我們通常很快便能指出別人的錯誤,就如第一題中,我很快便能看到3+2=/=6。但是!我們很少會反過來去讚賞小孩子其實做對了四題,她只是做錯一題而矣

她說,中國人有一個根深蒂固的文化,就是很喜歡指出人家的錯,但這樣是好的嗎?

我無語了。

她續說,第二個遊戲帶出的訊息,是人總是有自己看不到的盲點

* 不好意思,由於事隔數月,我忘了汪老師之後在這點上說了甚麼。不過,承接上一個話題,我引伸到「人總是看到自己的不足」,不管你是甚麼地位,甚麼年紀。

她之後說了幾點:

1. 其實人是知道自己做錯事的,因此當他們做錯了,其實只需輕輕提一下便足夠,他們想改的話,其實會改的。但若你越是用力罵他,其實他越是不會改。她說,由於中國人喜歡批評問題的習慣,要做到這點是很難。

2. 當然,若是教導的對象是以音樂為專業,那你大可以用罵的,因為這種學生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,因此受得起責罵。但若果是大部份非以音樂為專業的人來說,這個方法效果不大。

3. 教導小孩要給時間,至少要三年,但三年不算多呀。若他只有八歲,三年後也只是十一歲;若他現在是十一歲、三年後也只是十四歲、…. 十八歲,三年後也只是二十一歲,其實也是年青呀!教導就是要耐性。

4. 她說她有兩個孩子,她在較小的孩子身上嘗試這種方法去教導她所有事情。我問她,成功嗎?她說,效果逐漸出來了。教孩子,就是要想辦法。

那天短短的一頓晚飯,我獲益良多。我與汪老師素未謀面,沒想過會從她身上得到一些想法。

後記:最後一天,八號風球下接送她離開考場,途中她在內地的學生打電話給她 ,我猜那學生應該是要比賽吧。她在電話中仍是很溫柔,很有耐性地安慰和教她的學生,對話內容和方式和她在晚飯中所說的觀念吻合,絕不是講一套做一套。

Leave a Reply

